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23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暨中国电子元件产业峰会” 顺利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49  发布时间:2023-09-03

2023年8月30日-9月1日,由南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23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博览会暨中国电子元件产业峰会”在江苏南通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信部原总工程师张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罗毅,中共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基础处处长金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当值理事长陈卫东,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轮值理事长钱建林,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轮值理事长郭泽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古群,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温学礼等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领导出席了本届大会。


据初步统计,本届峰会吸引了电阻电位器、电容器、磁性材料元件、电感器件、电子变压器、压电晶体器件、电子陶瓷器件、光电接插元件、光电线缆、光通信器件、敏感元器件与传感器、控制继电器、微特电机、电声器件、混合集成电路、电子防护元器件、印制电路板等十几大类电子元器件分支行业及上下游产业链的重点骨干企业高层领导参加,参会总人数近1500人,盛况空前。


在大会开幕式上,南通市张彤市长,中国电子学会张峰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分别向大会致辞。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罗毅院士,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陈卫东当值理事长,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古群秘书长共同发布了《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23-2027年)》。新版路线图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组织编撰,70多家光电子器件有关单位和100余名专家参与了编撰工作。作为凝聚行业共识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新版路线图将继续指引我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未来五年的发展。



在开幕式期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与南通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将作为南通市政府的战略咨询顾问机构,为南通市大力发展电子元器件相关产业献计献策,双方共同推动南通市电子元器件产业的发展。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题演讲阶段。陆建华、欧阳钟灿、罗毅三位两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翁震平执行院长、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陈山枝副总经理、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邓邱伟副总裁、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梁龙战略与执行总监、深圳宇骏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刘骏总经理等专家分别围绕网络通信、虚拟现实、光电子器件、海洋装备、星链通信、智能家居、民用无人机、视觉检测等电子元器件相关市场、技术的发展做了精彩的演讲。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古群常务副理事长也在会上作了《2022-2023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报告》,介绍近两年来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发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陆建华

作《未来通信网络发展前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

作《元宇宙接口-“虚拟现实”显示技术和产业趋势》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作《光电子器件与数字经济》的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执行院长翁震平

作《海洋装备与电子元件行业的共同发展》的报告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

作《6G与星地融合移动通技术发展》的报告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邓邱伟

作《智慧家居行业发展趋势与电子元件市场前景》的报告


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战略与执行总监梁龙

作《低空经济蓬勃发展下的大型无人运输机产业展望》的报告


南通江海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恩东

作《新型超级电容在调频领域的应用》的报告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谢书鸿

作《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冠军产品》的报告


深圳宇骏视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骏

作《创新型外观瑕疵检测技术(3D+AI)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应用》的报告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古群

作《2022-2023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报告》


峰会期间,召开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章程》(2023年修订稿)等相关议案。经过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253人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3人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监事会监事。


经过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84人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钱建林、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泽义、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泽林、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红阳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轮值理事长,每人将依序轮值一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秘书长古群等33人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经过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李锋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监事长,北京七星飞行电子有限公司标准化办公室主任李杨当选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监事会副监事长。


新一届理事会推举副理事长古群同志担任常务副理事长并继续担任协会法人代表,聘任秘书长助理黄森同志担任专职秘书长,聘任第八届理事会副秘书长李锋同志继续担任第九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兼信息中心主任,推举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老领导温学礼同志担任第九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此外,25位关心和支持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工作的领导、专家、企业家被聘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顾问。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新当选的五位轮值理事长上台向所有参会会员单位致意,当值理事长陈卫东代表五位理事长讲话。陈卫东理事长在讲话中,对协会八届理事会秘书处的工作成绩做出了充分的肯定;感谢了八届理事会何时金和姜滨两位理事长,八届理事会全体成员,以及全体会员单位对协会工作的支持;勉励全体会员单位在新的五年征程中,发扬“张謇精神”,继续为国为民贡献力量。



在大会最后,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新当选的五位轮值理事长,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陈卫东董事长、亨通集团有限公司钱建林执行总裁、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郭泽义董事长、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泽林董事长和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施红阳总裁参加了峰会特设的“高端对话”环节,五位企业家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式下,制造业面临的形势与问题。



整个产业峰会期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还同期举办了“2023年中国电子元器件前沿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子防护元器件分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暨产业技术发展年会”和“2023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容器分会电解电容器专业年会”三个分论坛。其中,“2023年中国电子元器件前沿科技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做了专题报告,并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二届科学技术奖”举办了颁奖仪式。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周济

作《科学研究范式变革中的超材料》专题报告


为了促进电子元器件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本届峰会将配套展览规模扩大至5000平方米,首次命名为“中国电子元器件产业链协同创新展览会”,118家电子元器件及上下游产业链的企业展出了各自最新、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



一年一度的“中国电子元件产业峰会”是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中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行业高层会议,绝大部分参会人员为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骨干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当前,电子元器件产业峰会已经成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内交流行业信息、探讨行业热点、展示企业形象、寻找合作伙伴的优质平台。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九届理事及会员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