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全国频率控制和选择用压电器件标委会2021年年会成功召开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2335  发布时间:2021-12-27

 受全国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影响,全国频率控制和选择用压电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182)于2021年12月23日首次以在线视频方式组织召开了2021年年会,标委会委员及委托代表专家等共计21家单位24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SAC/TC 182标委会主任委员古群主持。会议伊始,古群主任委员首先对各位委员、专家的参会表示欢迎。她指出,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在向中国创造、中国质量、中国品牌之路转变。今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明确将标准化工作提升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这是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重大的里程碑事件。一年来,在工信部电子司的领导下,在电子标准化院的业务指导下,在各位委员的支持下,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初SAC/TC 182完成5项国家标准的技术审查及报批资料的在线投票;完成1项国家标准的立项申报;完成9项行业标准的复审;组建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021年IEC/TC49在线年会;完成了本领域国际标准转化工作现状分析;并向《中国标准化年鉴》编委会提供了2019年至2021年本领域的相关素材。此外,古群主任委员强调,今后将重点学习关注并严格贯彻实施国标委及相关主管部门在全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中的工作部署,规范标委会的各项管理工作,严控审查标准的质量和进度,充分发挥标准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范引领作用。

        紧接着,SAC/TC 182秘书处做了2021年工作报告和有关工作的说明。截至2021年12月,SAC/TC 182目前归口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共80项,2021年本领域新发布1项国家标准和2项行业标准,无新的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下达。


委员对2022年度标准体系框图和明细表讨论后无异议,秘书处还对国家标准制修订系统中自动终止的3个申报项目做了说明,计划2022年重新申请立项。委员讨论后对此无异议。下一步,SAC/TC 182秘书处将从狠抓项目完成率、积极组织国家标准立项申报、引导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提高专业能力、拓展服务内容、强化技术委员会的日常管理等方面开展工作。


        随后,秘书处还传达了2021年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会议要点,对工信部科技司和电子信息司的下一步标准化工作重点任务及措施向与会代表做了简单介绍。

        此外,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第 49 技术委员会(IEC/TC49)的对口技术组织,秘书处在本次年会上分别从IEC/TC49组织结构、行前会、年会主要内容、会后中国NC的后续任务四个方面为与会代表介绍了2021年IEC/TC49的年会情况,并指出本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正在由转化跟随国际标准向起草国际标准转变。
        
        最后,秘书处同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相关视频,对新时期标准化工作所处的国内外环境、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发展纲要”提出的实现“四个转变”、达到“四个目标”,部署“七大重点任务”等内容有了比较明晰的认识,达到了良好的宣贯效果!